当前位置:首页>动态要闻
群雄汇集,高手云集!全国茶叶加工赛选拔赛如火如荼举办中
时间1:2022-08-31 文章来源: 文章作者: 【 字体:  】 打印本页

  茶产业是关乎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民生产业,对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7月19日,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制定《2022年第五届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茶叶加工赛项实施方案》。截至目前,福建、湖南、贵州、云南、重庆、安徽、四川、河南、广东、广西等多地已举办选拔赛,一起来看看都有哪些精彩瞬间吧

 

  云南

  8月23日-24日,由云南省农业农村厅主办的2022年第五届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茶叶加工赛项云南省选拔赛在“世界茶源”普洱成功举办。比赛中,选手们按照各自制茶节奏先后对新采摘下的茶青进行了萎凋、杀青、揉捻、干燥等工作,让一棵棵鲜嫩的绿茶妙制成各类绿茶。妙手翻飞中,茶香四溢。

                                                                 

                                                                 

  图源·普洱茶咖

  21名来自昆明、临沧、西双版纳、普洱等州(市)的选手围绕绿茶加工、拼配技能和理论知识进行较量。据介绍,此次云南选拔赛旨在传承手工制茶技艺、挖掘制茶能工巧匠,创新发展具有民族特色和地域特色的茶叶加工业,为茶叶生产加工人员提供技艺交流平台。

                                                                   

  专家评审 图源·普洱茶咖

  

 

  贵州

  “高水温、多投茶、快出汤、茶水分离、不洗茶”,贵州茶叶冲泡,熟记口诀按步操作,10余秒就能泡出一杯好喝的贵州茶。

                                                                           

                                                                           

  

  8月24日,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茶叶加工赛项贵州选拔赛在贵阳市花溪区开赛。据悉,贵州作为产茶大省,但技能加工人才短缺,此次大赛是推动贵州省茶行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有效举措。

                                                                           

 程丹、何雯 摄

  贵州选拔赛以“以赛促学、以赛提能、以赛促才”为目的,9个市州共选拔推荐出40名选手同台竞技,经过激烈比拼,来自安顺和遵义的林荣高、周永和唐彬彬摘得大赛一二三等奖,17名选手获得“优胜奖”。

  

  福建

  8月23-25日,第五届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茶叶加工赛项福建省选拔赛暨福建省第二届茶叶(绿茶)加工工职业技能竞赛在福安市举办。

  图源·今日福安

  “本次比赛,通过对选手的制茶熟练度、精制水平、产品品质特征等要素进行综合性判定,旨在培养传统工艺的工匠精神,培育出具有高超技艺水平的制茶能手。”福建省种植业技术推广总站教授级高级农艺师苏峰介绍。

  

  图源·今日福安

  本届福建选拔赛赛事采取理论考试、拼配比拼和实操考核方式进行,来自福建省7个地市的38名选手凭借扎实的专业知识和娴熟的实操技能,按照各自的手工制茶工艺完成绿叶到成品茶的“使命”。

 

 湖南

  8月18日,湖南省农业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暨第五届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茶叶加工赛选拔赛活动启动仪式在石门县举行,32名茶叶制作大师开展了为期3天的竞技比赛。

  

  图源 石门融媒

  近年来,湖南茶产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先后编制印发支持茶产业发展的一系列文件,2021年湖南五彩湘茶产业集群成功入选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名单。

  

  图源·石门融媒

  目前,湖南已形成了以“五彩湘茶”五大区域公用品牌为引领,以茶叶精深加工为重点,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产业集群、产业园区、产业强镇强村集聚集群发展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

 

  安徽

  美其形,匀其色,提其香,浓其味…8月23日-24日,2022年第五届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茶叶加工赛安徽省选拔赛在霍山县举行,来自安徽各地的45名制茶高手齐聚“比武”,竞逐“制茶王”。

  

  

  图源·中安在线

  近年来,安徽作为茶产业大省,按照“稳定面积,提高质量,增加效益”的总体思路,创建优势产业集群,引导茶产业做优做强。2020年安徽徽茶产业集群成功入选农业农村部、财政部批准建设的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名单。2021年,全省茶园面积稳定在320万亩,干毛茶产量15.45万吨,干毛茶产值182.53亿元,综合产值已达到614.91亿元。黄山毛峰、六安瓜片、祁门红茶、太平猴魁位列中国十大历史名茶。

  

  图源·中安在线

 

  广东

  8月19日,2022年第五届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茶叶加工赛项广东省选拔赛开幕式在丰顺县韩山历史文化生态区举行。

  

  图源·广东经视

  本次广东选拔赛,不仅有经验丰富的五零后,更有初出茅庐的零零后,不仅有长年工作在制茶一线的制茶师,还有身兼多技的管理人员,甚至还有制茶“夫妻档”。参赛人员的多元化是广东茶叶加工行业从业人员的多元化的缩影。

  

  图源·广东经视

  广东省茶叶生产历史悠久,茶文化底蕴深厚,六大茶类齐全,区域特色鲜明,不仅是广东省农业特色产业,也是茶农增收的重要载体。截至2021年,广东省茶园面积为133.90万亩,茶叶总产量为13.95万吨,其中,广东省绿茶产量为3.4万吨,居广东省六大茶类产量之首,对带动城乡居民就业,推动广东省经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