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动态要闻
山东青岛:杨家山里“原山原水原生态 原汁原味原生活”
时间1:2022-11-09 文章来源:青岛市农业农村局 文章作者: 【 字体:  】 打印本页
  山东青岛西海岸新区铁山街道杨家山里片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立足独特的自然禀赋,充分挖掘历史和红色文化资源,大力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实施 “片区化规划、景区化建设、生态化提升、文旅化融合、产业化联动、党建化聚力”六化并举,探索出杨家山里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新路径。

  

  浪漫春花中的杨家山里  

  一、打破行政村村庄界限,片区化规划,统筹区域发展新布局

  杨家山里片总面积23平方公里,由杨家山里一村、二村2个行政村组成,包含上沟、墩上、黄泥巷、东南崖、西北庄、大下庄、墨城安、后石沟8个自然村,现有村民982户、3017人。聘请浙江大学编制了《杨家山里田园综合体总体规划》,以上沟、墩上、黄泥巷三村为核心区,主打“原山原水原生态、原汁原味原生活”,以东南崖村为核心区建设杨家山里红色教育基地,以后石沟村为核心区建设乡村影视基地。通过区域统筹,在片区内实现扬长避短、优势互补,防止了建设上的零打碎敲,实现了基础设施统一布局,维护了区域规划的整体性,保障了建筑风格的一致性。

      

  杨家山里田园会客厅

  二、推多主体市场化发力,景区化建设,推动建设品质新升级

  以市场化方式强化资金保障,根据新区工委管委的统一安排,以街道为主体,以国企为主力,投入资金1.5亿元进行美丽乡村建设和人居环境提升。主要实施了六大工程,分别是基础设施配套工程(道路提升面积90000平方米、路灯306盏、桥梁2处、停车场7处)、河道治理工程(清淤、拦河坝、护坡)、建筑外立面修缮工程(外立面修缮面积约26000平方米)、村容和环境整治工程(绿化面积35000平方米、景观节点38处)、村庄导视系统工程(村庄导视设置50处)、支路小巷铺装工程(铺装面积为30000平方米)。以文化经营提升内涵品质,紧扣全域景区化要求,制定景区管理标准,打造符合乡村格调、彰显特色的精致节点,实现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

      

  山水田园美在其中

  三、促融合生产生活生态,生态化提升,打造生态宜居新家园

  以农村生产、生活、生态“三生”改善为重点,带领村民共建共治共享,实现生态化提升,打造宜居宜游宜业的新农村。

  一是坚持不懈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小厕所连着大民生,片区内双瓮式改厕比例达到90%以上,给水实现了分户计量控制,解决了厕所冲水问题。以三种模式实现污水处理全覆盖,对以管网收集污水的户,实现“连片整治、模块化处理”。

  二是持续推进垃圾分类。做好分类宣传工作,将垃圾分类纳入农村两委干部责任清单,实施党员包户;街道专职干部进入街道中小学课堂逐班培训。每村集中设置一至三处垃圾集中收集点,在杨家山里片区8个村,实施典型带动,街道给每户配备4个垃圾桶。

  三是推行美丽庭院创建。街道成立“美丽庭院”创建突击队,定目标、分任务、明责任、抓落实,要求村民人人参与户户达标。

  四、统红色本色绿色本底,文旅化融合,探索乡村旅游新路子

  杨家山里片区,红色是本色,绿色是本底,街道以“红+绿”彰显片区特色,以文旅化融合探索乡村旅游新路子。

  一是弘扬红色文化。杨家山里红色教育基地自2019年7月1日揭牌启用以来,累计接待工委(区委)常委班子等1000余场次、4万余人,被命名青岛市首批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和新区首个党史学习教育基地,为片区凝聚了大量人气,真正成为休闲文化旅游体验的“新引擎”。

  二是发展生态旅游。杨家山里是远近闻名的“樱桃之乡”,樱桃种植面积2600多亩,樱桃种植历史悠久,品质高、口感好,已连续举办19届樱桃采摘节,2021年5月樱桃采摘节,杨家山里接待游客7万余人,旅游收入达300万元。目前街道正在申请“杨家山里樱桃”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认定,已完成“铁山后石沟”影视、绿茶、板栗等10个大类的商标注册,依托特色农产品产业资源,擦亮生态旅游名片。

      

  杨家山里红色革命教育基地

  五、一二三产业互融互促,产业化联动,拓宽农民增收新渠道

  产业联动,互利共生,抱团发展,是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和农村繁荣的基础。街道建立健全“国有资本做配套、多元资金做产业”新机制,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产业链条不断延伸拉长,让片区的绿色生态农产品“身价倍增”,价值链不断提升。

  一是产业链条不断延伸。为解决果农后顾之忧,引进了总投资800万元尚臻百果酒庄项目,主要在杨家山里片区收购樱桃、桑葚等水果加工,现有果酒8个品种。目前片区绿茶种植面积500多亩,优质茶叶品牌不断涌现。

  二是乡村旅游全年兴旺。总投资8000万元占地1000多亩的齐长城百果园项目,种植月季300多个品种,是一处集采摘、观光、研学、休闲于一体的3A级景区。大下庄村引进占地500亩的永根杜鹃园项目,引进近300个品种80万株杜鹃以及紫藤、芍药、绣球等花卉,形成一条集“研发—实验—展示—生产—应用”于一体的产业链。片区内总投资7000万元占地200亩的月季山冰雪大世界项目,滑雪期长达75天,日接待能力可达3000人次。

  三是乡村影视初具规模。投资2400万元建成后石沟村乡村影视基地。引进乡村影视题材清新田园剧《温暖的味道》,该剧已成功入选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脱贫攻坚重点项目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1年电视剧片单。

  六、强组织引人才创机制,党建化聚力,建强基层战斗新堡垒

  一是建强基层党组织。以提升片区农村党支部组织力为核心,发挥支部尤其是村党支部书记在乡村振兴中“领头羊”的作用,通过下派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指导员、选调生等提升农村两委班子的战斗力。

  二是强化人才支撑,助力乡村振兴。既“筑巢引凤”引进外来人才,又就地孵化培育本土人才,建立乡村振兴人才库,聘请专家教授、行业技术能手进村开展技能培训,为乡村振兴插上科技的翅膀。

  三是创新工作机制,实施“六共六联”工作法。推行“组织共建、事务联商,产业共促、发展联盟,联勤共治、网格联动,服务共融、团队联办,资源共享、品牌联育,文明共筑、实践联创”的工作机制,构建“党建区域化、发展融合化、治理网格化、服务社会化”的区域化党建工作新格局。

  

  络绎不绝的农夫市集

  通过多年的持续发展,杨家山里片区生态环境实现“持久美”,上沟村、后石沟村、大下庄村、东南崖村、黄泥巷村、杨家山里一村陆续被评为全国生态文化村、山东省传统村落、山东省美丽乡村示范村、山东省美丽村居,杨家山里片区被评为“中国美丽乡村建设新典范地区”。集体、村民增收实现双赢,片区建成300亩以上的规模化生态园区14个,年旅游收入2000多万元,村民人均增收1万元,村集体收入年增长10%以上,实现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双丰收”,真正将资源优势、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产业发展实现良性循环。片区集聚了总投资近33亿元杨家山里田园综合体、3A级景区齐长城百果园、月季山冰雪大世界永根杜鹃花海等生态产业项目,让生态园变为“金银园”,实现产业发展和生态改善的良性循环。

  杨家山里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告诉我们: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是美丽乡村建设的根。文化引领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魂,组织保障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坚强基础,产业兴旺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关键,美丽乡村建设坚持“内外兼美”杜绝“形象工程”,以“共建共治共享”理念激发美丽乡村建设内生动力。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