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安徽卢村:保护徽文化 建设新农村 全力打造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样板
时间:2016-10-25 文章来源:农产品加工局 文章作者: 【 字体:  】 打印本页

  

一、基本概况

  卢村地处安徽省南端、黄山风景区西南的黟县北部,隶属于黟县宏村镇,始建于南唐时期,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距离世界文化遗产宏村仅1000米,距离黄山风景区20余公里、黄山机场62公里,京福高铁黄山北站50公里,S42黄祁高速黟县出口23公里,全村下辖4个村民小组,212户650余人,是一个以农业为主,蚕桑、茶、林业、毛竹、旅游等多业并举、多业融合的皖南古村落。近年来,卢村始终坚持“旅游+”发展导向,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2015年实现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27万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15280元。先后荣获中国美丽田园、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村落、中国特色景观旅游名村、安徽省生态村、安徽省级农村危房改造和村庄整治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二、主要做法

  一直以来,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指导下,卢村始终坚持生态、文化、旅游“三位一体”深度融合,以“打造美好乡村,发展休闲农业旅游,提高农民生活水平,构建和谐文明乡村”为目标,紧紧依托绝佳的自然生态、厚重的历史文化,持续扩大有效投入,美丽乡村建设亮点纷呈、成效明显。

  一是保护田园风光,自然风景更美。卢村靠山临水,四季如画,被誉为全国十大油菜花观赏地之一。近年来,镇村两级通过严控关键区域,划定保护界址,严查违章建设,持续加大田园风光保护力度,鼓励引导村民自发种植油菜、水稻、乌桕等,目前全村共有耕地面积4672亩,其中观光作物2326亩。同时突出摄影、写生两大主题,成功举办十届摄影大展,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建设田园观光步道1200米、百佳摄影点1个、观景台3处,年均接待摄影爱好者、写生学生约35万人次。

  二是弘扬建筑艺术,传承利用更好。卢村现有保存完整的明清古民居65幢,特别是卢村木雕楼,被誉为“徽州第一木雕楼”。近年来,结合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村落等项目,累计投入3680万元,先后实施了“百村千幢”保护利用、徽州古建筑保护利用等工程,挂牌保护古民居 12 幢,修缮维修古民居 28 幢。此外,牢牢把握全省农村综合改革示范试点契机,不断探索古民居保护利用新机制、新渠道,通过民间融资、政府补助的方式吸引社会资本460万元,按“只修不拆、修旧如旧”原则,成功抢救性修缮了贤泰堂、述理堂、华生堂等濒临倒塌古民居,培育打造华生堂、云霞居等为代表的古民居利用新业态、新模式。

  三是挖掘宗族文化,村民素质更高。卢村以姓名村,宗族严密,自古以“家训族规”为治,卢氏子孙一直遵崇卢村的家训族规,读书习文的风气和尊老爱幼的孝道文化传承延续至今,千年卢村传家训也被广为传道。首届中华卢氏代表大会顺利召开,通过《中华卢氏文化渊源研究总会章程(草案)》。深入挖掘民俗文化,投入300余万元,建成民俗文化展示中心、1200平米村民文化广场,大力挖掘卢氏民俗文化,恢复雉山凤舞这一传统民俗文化活动,组建雉山凤舞表演队、广场舞舞蹈队各1支,雉山凤舞作为卢氏文化的重要载体,被列为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四是完善基础设施,村庄环境更靓。卢村作为全省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点,累计整合美丽乡村建设、改徽建徽、传统村落等项目资金5500万元,着力推进村庄基础设施提升工程,新建旅游生态停车场、无害化旅游公厕等,整治河道村中3000余米、景观蓄水坝12座、三线地埋7000余米、铺设石板道路3000余米等,拆除牛猪栏、路障房510平方米,聘请专职保洁员3名,村庄整体环境持续改善,村民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五是发展“旅游+”模式,产业质效更优。卢村凭借毗邻世界文化遗产地、国家5A级景区宏村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借力中国摄影大展、国际山地车公开赛等重大国际国内赛事活动,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不断优化旅游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成功引入总投资8亿元的新加坡悦榕集团,建成集休闲俱乐部、度假公寓于一体的高端旅游度假山庄,游客接待能力和旅游品质进一步提升。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培育发展村民自营 “徽姑娘农家乐”48家,日接待食宿量达1000人次,2015年底景区年接待游客8.3万人次,门票收入116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以荣获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为起点,以更高的目标、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作风,全方位打造休闲旅游新业态。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