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江苏白塔村:立足优势 彰显特色 全力打造休闲农业特色村
时间1:2016-10-25 文章来源:农产品加工局 文章作者: 【 字体:  】 打印本页

  塔村位于宜兴市西渚镇西部,地处丘陵山区,依山傍水,濒临云湖景区,省道张戴公路穿村而过,交通便利。全村区域面积7.6平方公里,现有27个自然村,村民3020人。我们围绕“农业立村、文化兴村、旅游强村”的目标,不断探索适合自身特点的休闲农业发展之路,呈现出休闲农业协调发展,生态环境日益优美,旅游特色日益彰显、农民群众安居乐业的良好态势。近年来,我村先后获得“全国生态文化村”、“中国特色村”、“全国乡村旅游模范单位”、“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江苏省最美乡村”、“江苏最具魅力休闲乡村”等荣誉称号。

  一、培育特色品牌,发展休闲农业

  近年来,我们白塔村坚持“一村一品”的发展定位,挖掘资源特色,发展现代高效休闲农业,推动了传统农业转型升级,促进了农民增收,改善了村民生活条件。我们建立了南天竹、茭白、樱花、苗木、无公害大米、特色瓜果、优质茶叶和波尔山羊八大农业示范基地,引导农民发展优质、高产、高效、生态、安全的绿色农产品,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已超过了85%,基本形成了以观光农业为主体的生态种植和生态养殖作为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以种植南天竹为例,现在,全村已有250多户农户种植了3000多亩南天竹,辐射带动周边农户种植近1万亩。亩净收益可达3多万元。又如红提、油桃等特色水果,产值高、口感好、适宜当地生长,采摘园面积不断扩大,吸引了许多游客观光采摘。目前,全村村民均可根据自身家庭情况选择合适的高效农业品种。在此基础上,我村大力组建休闲农业专业合作社,推进农业产业化,组织开展种养殖技能与电商微商创业培训,将具有浓厚本土特色的农特产品探索实行整体策划、分头包装,创新打造“白塔味道”农产品品牌,并通过素博会、“白塔乡村旅游季”等活动扩大知名度。截至目前累计销售农产品1亿多元,带动本村和外来人口就业1800多人,辐射带动周边农户创业致富2000多家。2015年,白塔村被市人社局评为农民创业孵化示范基地。

  二、强化资源整合, 促进旅游发展

  我村紧紧抓住云湖风景区开发契机,坚持创新载体、强化措施、整合资源、借助外力,有力促进了乡村旅游的良性发展。目前,白塔村已形成了兴望农牧文化园、甲有农林生态园、芸芯山庄三大知名生态农业观光园区,建成了“亚洲第一、中国最大”的“猪文化馆”,集旅游、休闲、住宿、餐饮、采摘、垂钓、会议为一体的江苏省四星级大型农家乐2家,兴望农牧园先后被评定为“无锡市农业科技示范园”、“无锡市农业旅游示范基地”、“国家3A级旅游景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每年接待观光游客30多万人次。随着西渚镇主要旅游干线云溪路贯通白塔村,以及观光登山道建设,整个白塔村已形成旅游环线,旅游发展空间已进一步打开,以绿色生态游、瓜果采摘游、度假休闲游为重点的白塔休闲农业旅游资源充分得到了整合。

  从2013年开始,我村在横塘自然组重点打造“牵稼园”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为我市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探索新路。在抓好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和环境营造的同时,确定以精品民宿为主抓手的发展思路。近年来,一批有资金、有理念、懂经营的外来客商相继来白塔村投资,行香竹苑、阅宜兴、云香喜舍等一批特色精品民宿相继建成。白塔民宿可吃、可住、可体验,这些精品民宿带动了白塔乡村旅游业的繁荣发展。

  三、挖掘文化资源,打造禅德品牌

  白塔村文化资源丰富,历史遗存众多,既是“中国革命戏剧拓荒者”、“革命电影事业奠基人”、著名剧作家于伶的家乡,也是星云大师祖庭白塔寺的原址所在地,我村抓住这些得天独厚的文化资源进行深入挖掘、保护和利用,努力打造白塔禅德文化品牌,对白塔寺原址进行了标识,精心打造禅文化环境,选取了星云大师那些通俗易懂、劝人为善、激发正能量的语录,制作成宣传栏,布置在于伶文化广场周边和村民们的房前屋后,让老百姓学习阅读,耳濡目染,启迪心灵,提升心性。为进一步提升文化阵地建设水平,我村精心建设的白塔文化公园已经初具规模。公园由于伶纪念馆、于伶文化广场、乡村记忆馆以及星云大师捐资建设的宜人书院组成,整个公园成为集文化、观光、互动、体验为一体的综合性主题公园。如白塔乡村记忆馆,是从上千件民俗老物件中整理并挑选出来的一个专题性展馆。主要以百姓生活的劳动工具、生活器具、风俗文化为三大要素,真实再现了过去百姓生产生活的习俗,反映了乡村的发展轨迹和文化传统,是记得住乡愁、留得住乡情的重要载体,深受老年游客喜爱。此外,《中国作家》杂志社宜兴创作基地也于去年落户白塔村。创作基地创立后,《中国作家》杂志社已邀请作家艺术家3批次20余人陆续前来采风、创作,透过旖旎秀丽的山水风光和为人乐道的禅居文化,充分发掘白塔的深厚底蕴,进一步提升白塔村的形象品牌。

  四、优化生态环境,打造秀美村庄

  我村根据村庄发展水平,充分尊重农村的传统和习惯,保持生态环境和自然风貌的原生性,展现田园风光。以张戴公路沿线为区域板块,以薛家桥自然村庄为重点,打造100户样板区,横塘自然村成功创建为三星级康居示范村。我村先后浇注水泥道路 32公里,村内所有主干道路全部硬化到位,清理河道6公里、池塘33只,房屋外墙立面出新20万平方米,建造公厕 9只,建微动力生活污水处理设施 1只、无动力生活污水处理装置5 只,村庄主要道路、公共绿化、农户房前屋后绿化和河道绿化全方位实施。严格执行卫生长效管理制度,农村卫生状况大大改观。通过村庄环境整治,改善了村容村貌,充分展现了水清、树绿、景美的农村自然风貌。

  展特色民俗旅游,创建具有魅力的民俗文化村,我们会一直立足于厚重质朴的文化底蕴、浑然天成的自然山水风光、便捷通畅的区位交通条件,以助民增收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