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浙江五四村:悠然人居 田园五四
时间:2016-10-25 文章来源:农产品加工局 文章作者: 【 字体:  】 打印本页

  五四村,位于阜溪街道西北部,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莫干山麓,因于1954年春,毛泽东同志在杭州参加新中国第一部宪法的修订,会议期间赴莫干山考察途经此地,故名五四村。五四村山清水秀,自然环境非常优美。区域总面积5.61平方公里,现有耕地1735亩、山林6275亩,全村共有14个村民小组,农户453户,总人口1541人,劳动力总数722人。2015年村集体经济收入131万元,农村人均纯收入达30240元。五四村荣获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村、全国绿色小康村、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村、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国家级人口和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示范村居、国家“AAA”级乡村旅游景区等多种荣誉称号。

  五四村在新农村建设中,以发展农业特色产业为基础,依托地处德清县西部生态旅游区,发展休闲旅游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不断提升生态和人居环境档次,积极发展乡村休闲农业,促进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五四村发展乡村休闲农业的主要做法是:

  一、实行土地全流转,发展生态观光休闲农业,建设生活富裕新农村

  2002年开始,五四村对农田采取土地流转经营,并于2006年成立了全省首家农村土地股份合作社,全村耕地实现了100%流转,促进农业规模经营发展,先后建起了萧山红枫、亿丰花卉等9大特色农业生产基地,总面积达2000余亩。2009年引进的中国红玫瑰园总投资达2000余万美元,总面积达480亩。

  近年来,依托特色农业基地,积极发展生态休闲旅游,借助德清县旅游集散中心项目的落户,五四村成为集休闲旅游、观光旅游等于一体的旅游集散地。2015年五四村接待游客量40万人次,民宿经济收入1200万元,三产就业村民160人左右。2012年底与浙江农林大学签订了占地400亩的农林科学试验站项目,开展现代精品农业建设,为五四村的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撑,为农民致富增加了良好的途径。与此同时,村民依托产业优势,大力发展花卉、苗木、水果、竹林、茶叶、水产等农业产业。目前,全村已有75%的村民从事了规模化的特色产业种植养殖,村民生活富裕、安居乐业。

  二、加大农村基础设施投入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五四村始终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个理念来发展,全面实施城乡环境管理一体化工程,新建生活垃圾资源利用站,实施垃圾分类处理,全村生活污水实现了100%集中处理,做到“一把扫帚扫到底”、“一根管子接到底”。“一支队伍管到底”的“三个一”工程,实现城乡公交、供水、环卫、信息“四个一体化”。2015年成功创建“中国和美家园精品示范村”、国家美丽宜居示范村。村里投入了107万元建成环莫干山异国风情休闲观光带五四村段建设,成为了全省十条美丽乡村精品线路之一,开通“美丽乡村公交专线”,建成城市公共自行车首个村级服务点,全村WIFI、监控、路灯实现全覆盖,把村庄建成了“鲜花盛开”的悠然人居。与此同时,五四村还修建5000平方米的村民休闲公园和500多平方米的文化中心,建立“瓷之源”体验中心馆、文化礼堂、文化长廊,以丰富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 。

  三、完善景观设施,营造旅游氛围,开展形式多样的农事文化体验

  结合我村实际,围绕自然生态、花卉苗木基地等具有地方特色的产业,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培育出了花花世界亲子游、国香兰花园、荣泽水果采摘园和瓷之源体验馆等一批乡村休闲旅游景点,将农事活动、农业观光等可参与性强的项目揉合到农家乐休闲旅游中去,培育了树野、陌野、香樟树下等一批精品民宿,不断拓展休闲旅游项目,吸引城镇居民来休闲观光度假。2015年五四村成功创建国家级文明村,通过文明创建,有效推动了村容村貌的建设。五四村始终秉持“鼓起口袋还要富了脑袋”的理念,推动村民物质与精神双重富有。倡导社会文明新风,制定村规民约三字经,开展“十年百佳”、文明“四家”等评选活动,全村454户村民立家规、传家训、树家风、扬家誉,宣传表彰孝善传承、治水拆违等方面的“最美”典型100余例,唱响了五四文明乡风好声音。全村454户家庭涌现出和美家庭示范户352户,文明家庭260户,学习型家庭65户。

  下一步,五四村将重点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着力强化接待服务能力提升,努力构筑乡村休闲农业发展的新优势,利用五四村宜居的环境积极推进民宿经济发展和农家乐建设,不断提升乡村休闲农业发展,真正成为村美户富的新农村。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