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黑龙江省海伦市多措并举推动秸秆综合利用
时间:2019-03-18 文章来源:农业农村部网站 文章作者: 【 字体:  】 打印本页

海伦市位于黑龙江省中部,享有“中国黑土硒都”美誉。全市耕地面积465万亩,其中,水稻、玉米、大豆等粮食作物种植面积433万亩,年产秸秆240万吨,可收集量达到190万吨。近年来,海伦市以打造国家秸秆综合利用样板县为契机,通过科学规划、政策扶持、典型引路,探索和推广成功模式,不断提升秸秆综合利用能力和水平,实现全面禁烧、以疏促堵的目标。

一、基本做法

(一)坚持规划引领,强化顶层设计。成立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秸秆综合利用工作领导小组。结合作物种植面积和产业基础,制定了《秸秆综合利用实施方案》和《秸秆离田还田百分百实施方案》,对工作目标、思路、重点等进行了科学规划,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农用优先、科技支撑的原则,确定了以肥料化、饲料化、燃料化利用为主攻方向,明确了以完善利用制度、出台扶持政策、强化保障措施为推进手段,保障了秸秆综合利用的健康发展。

(二)坚持因地制宜,推进多元利用。一是在燃料化利用方面,通过对城区洗浴、工业企业、乡镇集中供热和中小学供热等142台燃煤锅炉进行改造,扩大了对生物质燃料的需求,吸引社会资本向燃料化进行投入,全市生物质燃料产能达到26万吨。同时,投资2.68亿元、装机容量30兆瓦的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已经投入运营。全市燃料化利用秸秆总量达到73万吨。二是在肥料化利用方面,依托农机合作社和种植大户等200多个经营主体,购置液压翻转犁291台(套),完成秸秆全量还田76万亩、沤肥还田3万亩。全市肥料化利用秸秆总量达到57.8万吨。三是在饲料化利用方面,大力发展节粮型草食畜牧业,推广秸秆青黄贮饲料技术。全市饲料化利用秸秆总量达到24.5万吨。

(三)坚持政府引导,加大扶持力度。一是强化政府服务。在秸秆固化压块站建设项目备案、规划选址、用地审批、环评批复等手续办理方面,给予全程指导、快速办结,涉及地方行政事业性收费全部减免,上级收费按最低标准执行。二是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共投入1.6亿元用于秸秆综合利用,其中,市本级财政投入7780万元,分别支持经营主体秸秆还田直补、还田离田机具购置、压块厂建设、户用小型生物质锅炉安装。三是发挥社会资本主力军作用。充分调动种植大户、新型经营主体、工商资本参与秸秆综合利用积极性,共投入资金3.68亿元,确保建成的秸秆燃料企业能够长久运营,增加效益,实现多方共赢。

二、主要经验

(一)落实“两个到位”,实现秸秆离还田百分百。一是包保责任到位。实施秸秆综合利用网格化管理,全市23个乡镇采取市、乡、村、组、户层层包保,层层签订责任状,确保责任落实到户,地块落实到人。二是督导措施到位。市级抽调40余人成立10个督导组,对秸秆离还田工作进行督导。建立秸秆离还田台账制度,对秸秆离还田进度连续两次在末位的乡镇主要负责人约谈,确保秸秆离还田达到百分百。

 

(二)探索“两个模式”,拓宽秸秆利用新路径。一是探索“小单体大产业”模式。在乡镇以5~10公里为运输半径建设秸秆压块站,形成单项个体小、整体产业规模大的产业格局,有效解决了秸秆运距长、含水大和收集时间短等问题,推进了秸秆燃料化体系建设。二是探索“农户+企业+养殖基地”利用模式。通过有机鲜食玉米种植、秸秆青储、畜禽养殖、粪便沤肥还田,在初步构建秸秆闭合产业链条的同时,降低经营成本和风险,促进有机食品发展。全市有机认证面积达到4万亩。

(三)推进“两个结合”,确保秸秆产业出效益。一是与脱贫攻坚相结合。把秸秆利用作为保障贫困户稳定持久增收的一项重要扶贫产业来抓,新建185个秸秆打包合作社,新增打包机861台(套),带动贫困户5963户,每户入股500元,自2018年至2020年,预计总分红450~590万元,贫困户实现户均增收800元以上。二是与黑土地保护相结合。海伦市被农业农村部确定为黑土地保护与利用整建制推进试点县,把秸秆全量还田作为增加有机物料还田、提高土壤有机质的重要措施,黑土保护项目区共落实秸秆还田面积27万亩。

三、工作成效

2018年,海伦市秸秆综合利用量达到155万吨,离还田率达到100%,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0%以上。通过实施秸秆深松翻埋还田、秸秆造肥还田,土壤有机质含量得到提高。新建秸秆压块站36个,年产秸秆块25万吨,安装户用生物质锅炉6000台,替代散煤1.5万吨,推进了农村新能源应用,有效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和空气质量,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同步提升。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