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江西省赣州市信丰县现代农业产业园:“接二连三”做强“黄金产业”
时间1:2019-03-20 文章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农民日报数字报 文章作者: 【 字体:  】 打印本页
《 农民日报 》( 2019年03月20日   02 版)
 

    钟鼎赖鑫

    “家里种了32亩脐橙,才第8年的树龄,产量就达到了3万斤。产业园还引进了年加工脐橙20万吨的农夫山泉加工厂,通过深加工大大提升了信丰脐橙的价格,让我们可以放心大胆地种植。”袁明崽说。

    袁明崽是江西省赣州市信丰县莲丰村村民,他所说的产业园就是获得首批农业农村部、财政部认定的江西省赣州市信丰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信丰县现代农业产业园总面积606平方公里,覆盖该县6个乡镇,年产值达47亿元。产业园整体空间布局为“一心两带三区五园”,“一心”为核心区中国赣南脐橙产业园;“两带”为沿105国道的脐橙产业示范带和沿317省道脐橙产业示范带;“三区”为大塘埠长岗万亩脐橙技术集成与农业科技应用先行示范区、赣南(信丰)脐橙产业基地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区、龙舌-古陂片5万亩脐橙产业绿色安全示范区;“五园”为现代脐橙产业融合示范园、前山-老屋场和红金橙合作社标准示范园山地脐橙特色“农旅”结合示范园、农友合作社和丰盛农场的标准化脐橙生态示范园等。

    产业园主导产业脐橙种植面积15.64万亩,其中核心区中国赣南脐橙产业园总投资2.2亿元,另外共建成5万亩连片果园1个、万亩脐橙连片果园3个、千亩脐橙种植基地61个。通过高标准规划建设、精准测土施肥、节水灌溉等,实现果园规范化管理。依托柑橘无病毒良种苗木繁育场建设,从源头上防控柑橘黄龙病,确保脐橙产业健康发展。依托果园全程机械化基地建设,推广果园生产管理机械化、物联信息化技术,把先进的科学技术和成熟的经验转化成生产力,从而达到高产、优质、高效的目的。

    据介绍,在产业园创建中,信丰县坚持把脐橙产业当作精准扶贫的“黄金产业”和农民脱贫致富的“钱袋产业”来抓,出台了从种苗供应、技术培训到加工销售、产品追溯全产业链扶持政策,建立起“政府+金融+保险+贫困户”四位一体的精准扶贫模式,采用“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统一管理、统一品牌、统一销售”的“五统一”方式,通过“龙头企业+示范园+贫困户”“电商+基地+贫困户”等产业化经营模式,结成产业利益共同体,辐射带动贫困户参与发展脐橙产业。

    同时,依托脐橙标准生态果园、脐橙产业基地、脐橙专业市场、冷链贮藏物流、市场信息监控、电子结算、网上交易、食品和产业安全、生态旅游和脐橙文化等项目建设,以及农村自然生态人文资源、美丽乡村建设成果,不断推动一产“接二连三”,成功探索了一条既有风景、更有前景的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之路。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