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廊坊都市报 :大厂“厕所革命”引领全域旅游发展
时间:2019-04-17 文章来源:大厂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文章作者: 【 字体:  】 打印本页

廊坊都市报 :大厂“厕所革命”引领全域旅游发展

2018-12-05

 

“只需站在机器前,将面部对准摄像头,保持3秒,识别成功后,手伸到出纸位置,取纸机将会‘吐’出70厘米左右的厕纸,扯下厕纸即可使用。”11月30日,记者体验了大厂智慧旅游厕所为游客带来方便舒适的如厕体验。

  来到位于大厂民族宫西侧的智慧旅游厕所,以白色为主色调的建筑主体,勾勒几根黑色线条,再加上几扇原木色的木门,颇具有时尚感和设计感。走进内部,常规的男女如厕间、洗手台、洗手液一应俱全,还有“第三卫生间”等人性化配置。一些小细节更是令人暖心:男女厕所皆设置了蹲位和坐便器;“第三卫生间”还配备了婴儿椅和母婴护理台,带小孩的市民和游客如厕更方便了……

  “如今,智慧旅游厕所已成为大厂旅游‘厕所革命’的工作亮点之一,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大厂的全域旅游建设定会取得更加卓越的发展成绩,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大厂旅游局副局长李杰介绍,这座智慧旅游厕所具有AI语音交互、人脸识别取用厕纸、厕位导引、自动开关窗、自动感光灯、可控广播六项功能。通过智慧厕所管理系统的建立,依托大数据、物联网、智能传感、北斗GPS、移动互联网与PC端云计算技术,对公厕服务所涉及到的人、物、事进行全过程实时管理。

  据介绍,近年来,大厂在全域旅游厕所创新建设、服务管理、智慧共享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根据自身情况,建设了现代化高科技的移动式旅游厕所。智慧旅游厕所利用前沿的科技技术,实现了旅游厕所的智能化发展。自2015年全国旅游厕所建设管理三年行动以来,大厂在全域范围推进实施旅游厕所建设。截至目前,共建设旅游厕所51座,其中包括A级旅游厕所2座、2A旅游厕所47座、3A旅游厕所2座,2015~2016年旅游厕所主要建设在景区景点以及乡村旅游村。

  2017年,随着乡村旅游的深度发展,旅游厕所建设力度明显加大,在陈府乡村旅游片区建设移动式旅游厕所11座。2018年,承办廊坊市旅发大会工作深入实施,全域旅游发展和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稳步推进,旅游厕所建设随之阔步向前,在全县范围建设移动式旅游厕所32座,智慧旅游厕所1座,基本形成旅游厕所全域化布局。为深入推进“厕所革命”,营造文明、便捷、环保的全域旅游发展环境,大厂在旅游厕所建设实施的同时,开展城乡厕所提升工程,全县三年改造城区旱厕37座,基本实现全县域旱厕零存在。

  同时,在全县范围内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厕所全面免费开放,制定管理措施,实现公共资源全民共享。真正将全域旅游的概念融入实际发展之中,为游客带来方便舒适的旅游体验的同时,提升了城乡居民的生活质量,实现了旅游发展与经济和精神文明建设协同共进。

 

信息来源:大厂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