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北京密云:建设智慧农业平台 以数字化牵引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
时间:2022-06-02 文章来源: 文章作者: 【 字体:  】 打印本页

  2019年以来,北京市密云区在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过程中,立足构建与首都功能定位相适应的农业生产模式,以巨各庄镇蔡家洼村为核心区,以特色果品、精品蔬菜为主导产业,推动高精尖农业发展,通过建设智慧农业平台,绘出农业农村时空一张图,利用实时、动态的农业物联网信息采集系统,实现快速、多维、多尺度的农业信息实时监测,用科学数据为农业现代化建立起支撑。 

  

  一、一干多枝,绘出农业农村时空一张图 

  为应对推进农业现代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迫切需要,产业园实施了智慧农业建设项目,密云区建成了包括一个智慧农业数字化管控平台、四个主系统和30个专业子系统的数字农业系统,开启了推动信息技术与农业农村全面深度融合的新航程。 

  (一)一干多枝平台用途广。以智慧农业平台为主干,以天空地一体化系统、农业生产数字化系统、三链合一农产品质量溯源与追溯系统和产业园人财物综合管理调度服务系统为枝干,以果园精准监测专用无人机系统、农产品产地环境监测系统、产业园前端感知监控系统、果园病虫测报系统、设施农业生产智能调控系统、设施监测作业系统、基地资源管理系统、农产品供应链质量安全信用评价系统、农产品溯源系统、园区农业投入品管理系统、农业合作社数据管理系统、低收入农户数据管理系统、农产品销售系统、社区团购直销子系统、密云农业品牌化推广系统等30个专业子系统为枝条的数字农业系统,覆盖地方特色农业全产业链数字化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需求。 

  (二)数字农业规划高标准。密云区把数据平台建设作为推进农业现代化、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在项目实施中,产业园遵循大数据平台顶层设计及标准规范的要求,以实际需求为导向,为加快推进密云区现代农业智能化、精准化、数字化发展,提升数据资源要素在粮食、蔬菜、果品、林业、畜牧业、水产和其他特色农业生产、管理、经营等全产业发展过程中的核心作用,通过数字农业技术的系统集成应用,倒逼农业生产向标准化、机械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实现从传统要素驱动为主向科技创新驱动为主的转变,支撑绿色发展和未来农业现代化建设。 

  (三)数字农业技术高精尖。利用GIS地理信息系统、卫星遥感等现代化信息技术,通过对卫星遥感时空数据和农业、农村等业务数据进行融合及挖掘分析,构建起集数据共享、数据分析、数据应用为一体的农业农村时空一张图。这一张图形成一干多枝格局,从微观上可以为各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精准管护提供具体指导,数据积累到一定程度后,又从宏观上可提高管理服务的实时化、可视化、精细化水平。 

  (四)数字农业应用高效率。在农业生产方面,平台建设了果园病虫测报、设施农业生产智能调控、水肥一体化、设施监测作业、育苗喷淋、基地资源管理等多个系统。悬挂在温室大棚顶端的深绿色扁园形植保机不仅具有杀虫功效,还会实时采集棚内温度、湿度和光照强度等数据。农户点开手机软件,即可随时随地看到棚内的这些指标数值,并可视情况点击屏幕,对顶棚进行开合操作。同时,这些数值和农户相应的操作措施等数据会传至园区智慧农业数字化管控平台,生成数据积累和分析。 

  

  二、种管有标准,科学管理实现节本增效 

  数字农业平台多个系统都可对种植进行智能化精准管护,实现水土气、作物长势、虫情、干旱、洪涝、作物产量等农情感知,排产定植、精准灌溉、绿色植保、环境调控、收获调度等决策管控,农产品全产业链质量溯源与追溯,产业园人财物综合管理调度,打造一体化智慧农场,全面提高农业全产业链智能化、科学化管理水平,为京津冀地区乃至全国智慧农业发展提供建设样板。 

  (一)助力绿色生产提质增效。密云区河南寨镇金沟村有几十年种植设施蔬菜的历史,近年来,已发展成小有名气的一村一品典型村,智慧农业系统建设项目为其配备了植保机,植保机通过臭氧杀虫减少用药超过80%;北京亿亩地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通过试验证明没有配置植保机的大棚相比,已安装的大棚用药减少了至少一半,相应的也降底了打药的人力成本。同时水肥一体化、智能喷灌等设备的安装极大提高水肥利用率,节约了资源,为密云区农业绿色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二)助力农机智能提能增智。密云区智慧农业数字管理系统的建设为试点村配备了植保机、温室娃娃、水肥一体化系统和虫情监测仪等多个数字化设备,有效改善主要依靠人工主观判断作物生长环境及生长状态等情况;也为全区农业大数据的采集和病虫害监测等提供了有效的数据支撑。如,植保机可对温度湿度等指标随时掌握、精准调控;温室娃娃可采集土壤的温湿度、空气中二氧化碳浓度等多项数据;自动加热系统则会在夜间棚内温度低于-1℃时自动启动加热,避免温度过低对作物造成损伤。 

  (三)助力智能管护提速增效。设施农业生产智能调控系统建设了多个采集、控制和调控设备,可根据采集回的设施内空气温度、空气湿度、露点温度、土壤含水量、二氧化碳浓度等多个关键环境参数,按需实现设施开膜通风、外遮阳、内遮荫、微喷灌溉等机电设备的统一控制;可根据不同幼苗水肥需求规律,利用喷灌设备对育苗进行水肥一体化作业,实现了水肥的均匀喷灌,保证幼苗生长的整齐度,提高了整体育苗质量,并可实时监测灌溉量,待灌溉达到基质的最大持水量时,停止灌溉,提高水肥利用率,节约资源,减少环境污染和肥料施用量,具有很好的经济及生态效益。在营销和品牌建设方面,平台建设了农产品销售营销、农产品销售管理、社区团购直销、密云农业品牌化推广等多个系统,可为农户和其他生产经营主体提供农产品销售信息服务,提高产品销售效率,解决库存管理不清晰导致的销售问题。 

  

  三、决策有依据,动态信息护航产销全链 

  除了为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提供精确的数值,提供智能化服务,密云区智慧农业云平台应用大数据、云计算、AI等数字技术对产业园乃至全区农业农村的相关数据进行汇总、储备、分析,通过遥感监测耕地资源数据,为管理部门制定生产管理决策提供数据支撑;通过农业投入品精准决策,解决农业资源利用率低、依赖资源大量投入的问题,为科学管理、高效调度、有效服务提供了决策支撑。 

  (一)智能大脑数据再集成。智能大脑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结合农业知识,形成数据驱动的农业智能化管控技术体系。主要环节包括农业生产设施智能管控、加工流程最优调控、农产品供应链路线调度、智能农机作业控制等,在降低重复建设投资、促进节能环保的基础上,可提高基础设施资源的利用率,实现全区智慧农业信息化基础设施资源的统一规划、统一建设、按需调配、即需即用、有效共享。如农技培训服务系统+惠农手机软件除在生产方面为农民提供相关知识信息,开辟技术交流窗口外,还面向管理人员与机构展示大数据可视化服务,涵盖问答、日志、农情、技术人员轨迹等类型的大数据,为决策和资源调度提供信息辅助。 

  (二)数字农业应用更普及。通过农业智慧平台建设,形成农业、农村信息化指挥舱,实现以图管地、以图管产、以图智农、以图防灾、以图决策,如农产品产地环境监测系统包括农田土壤墒情信息监测系统、农田全自动多参数气象环境监测系统等模块。经过几年数据积累后,这一系统会在大数据分析的基础上,对农业生产进行更精准的气象预警。平台针对农村发展也建立了相关数据系统,如智慧村务系统通过深入推进村务公开和便民惠民政策落实公开工作,把阳光村务搬上网,及时将群众关心的党务、村务、财务等情况全部到网上。平台在收集数据的基础上,突出互联网+监督服务模式的持续性、有效性和监督性,并可通过信息技术把乡村服务送到家门口。同时为提升产业园人财物综合管理调度服务,平台建设了园区农业投入品管理、农业合作社数据管理、低收入农户数据管理等系统,实现了农业合作社主体和农产品的综合管理。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