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情系家乡热土地 产业振兴助小康
时间:2022-06-22 文章来源: 文章作者: 【 字体:  】 打印本页
  
  李艳垒,1988年出生,现为内蒙古巴林左旗胜隆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赤峰市2021年第八届党代会党代表、第五批全国创业创新带头人。

  李艳垒2011年大学毕业,2013年回到家乡巴林左旗哈拉哈达镇开始自主创业。经过摸索,他带领哈拉哈达镇全胜村的农牧户,组建了巴林左旗胜隆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以笤帚苗产业为依托,扩大种植示范基地,建设标准化绑扎车间,强化笤帚苗产品绑扎技术培训,打造拳头产品,做强笤帚品牌,在发展笤帚苗产业的路子上,带领当地农牧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2020年和2021年,合作社通过了巴林左旗农牧局认可的“笤帚苗农业科技试验示范基地”的评估验收。

  情系家乡,从当地传统产业做起

  巴林左旗位于内蒙古北部的丘陵山区,自然气候条件非常适合笤帚苗生长,有近百年种植笤帚苗的历史,素有“中国笤帚苗之乡”的称号,形成了独特的“巴林左旗笤帚苗”地理标志商标,产出的笤帚苗苗质优良,加工出来的笤帚苗制品远销北京、上海、杭州和韩国、日本等地,备受消费者青睐和好评。但是,巴林左旗在笤帚加工这一产业链上,存在着只卖笤帚苗原苗,当地农户仅能挣到苗子钱,较为丰厚的加工费被外地人挣走等问题。面对这种情况,李艳垒选择了对笤帚苗产业的创业创新。

  建设笤帚苗全产业链,依靠科技创新促进产业增值

  情有独钟,找准奋斗方向。对于笤帚苗制作的工艺品,比如各类大小笤帚、各种挂件等,李艳垒从小就特别地喜爱,总是看了又看,爱不释手。在决定创业后,他系统地考察学习了笤帚苗这个产业,看到了笤帚苗产业的发展空间,为自己找准奋斗目标和方向。心系群众,立志改变家乡面貌。巴林左旗属于国家级贫困旗县,李艳垒心里知道家乡人的生活还很贫困,他立志要改变乡亲们的贫穷现状。从产业的基础做起。笤帚苗产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具有从业门槛低、容易推广普及、增收见效快等特点。他发现,大部分农村妇女守在家门口就可以从事笤帚苗加工,既不用离乡,又不影响照顾一家人的生活。于是,李艳垒开展笤帚苗绑扎技术培训,全胜村掀起了绑扎笤帚的热潮,同时带动了全旗笤帚苗产业的发展。做大基地,推广新品种。在他的努力下,利用全胜村60%多的农田共5000多亩耕地剪成了笤帚苗种植基地。在建设种植基地时,他注重笤帚苗新品种植、推广,特别注重发展优质品种金丝苗、矮杆1号。金丝苗苗子做成产品价格是普通笤帚苗的8倍,亩产值通过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应用,附加值亩产可达8000-10000元。

                                          

  

  注重培训、示范、普及、推广,壮大产业带民致富

  一是营造科技兴农氛围。他牵头成立的巴林左旗胜隆种养殖专业合作社,通过新品种、新技术推广示范,亩均产出效益远远高于同类全区平均水平。合作社在本镇农村科普等方面做文章,为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普及推广,科技示范体系建设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二是多层次培训。依季节更替、农情变化和农户当前要求,合作社手把手开展技术培训;同时,有针对性的聘请相关科研人员、土专家、乡农技人员到现场指导、流动授课,及时向农户宣传推介笤帚苗新品种,解答农户再生产中遇到的各种技术问题。三是创建品牌,打造“一村一品”。合作社先后注册了“辽之韵”“福临全胜”两个笤帚品牌,建立了“胜隆笤帚工艺坊”,按着打造笤帚苗专业村的布局,建立了笤帚苗研发基地,采取了“合作社+基地+农户+股份”的管理模式。四是统一标准,制定严格的经营模式。把会员农户组织起来,实行了“六统一”,即“统一原料、统一技术、统一田间管理、统一包装、统一销售、统一服务”的经营模式。五是吸收农户入股,利润平均分配,带领群众脱贫。李艳垒联合60多个农户,通过土地流转,以土地入股的方式,种植笤帚苗6000多亩;合作社每年安排9个月时间让社员工作就业,社员每年拿到劳务费、利润分红2.5万元左右。六是授人以渔,共同致富。本着服务社会原则,合作社2019年提供了60余个贫困户岗位,免费为234户(其中115户为贫困户)500人提供笤帚苗种植及绑扎技能培训,助力100户贫困户就业脱贫。合作社以“村企合作”共建产业振兴的形式,把技术、资金送进千家万户,带领全胜村368户村民发展笤帚苗产业,年收入平均2万余元,其中有105个贫困户已全部脱贫。合作社与三峡集团合作,解决了25名妇女就业问题,被三峡集团授予“三峡巾帼就业基地”称号。2019年免费指导种植技术覆盖800人,被旗农牧业局认定为“田间学校”基地,同时被巴林左旗人民政府评为“巴林左旗1号扶贫车间”。每年开展合作社慰问困难村民送温暖活动,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积极捐物捐钱。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李艳垒致力于回馈家乡和社会,引领科技型示范主体建设。他的致富理念是“一家富,不算富,全村富,才幸福”。在家乡的土地上,他带领着巴林左旗胜隆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想农牧民之所想,帮发展之所需,带领着乡亲们,凭着能吃苦、敢打拼的精神,致力于把公司建设成为够格的科技示范主体。李艳垒先后荣获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带头人、第三届内蒙古农村牧区创业创新大赛一等奖、第五届内蒙古农村牧区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二等奖,被赤峰市农牧局聘为“巴林左旗笤帚苗产业发展经营”精品课程教师,巴林左旗脱贫攻坚优秀青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优秀学员等荣誉称号。2020年合作中央电视台拍摄了上、中、下三集《创新进行时》节目。巴林左旗胜隆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荣获第四届“中国创翼”内蒙古赛区扶贫专项赛优秀奖。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