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乡村振兴带头人——赵丽杰
时间1:2022-06-22 文章来源: 文章作者: 【 字体:  】 打印本页
  

   赵丽杰现任内蒙古赤峰市林西县荣盛达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她长期关注“有机、绿色”农业,为当地的杂粮种植基地申请了“有机产品”认证,并且利用电商平台构建起联通各地的销售网格,让山沟里的绿色食材走进了千家万户的餐桌,使农产品附加值得到提升,带动周边近千户村民共同走上致富奔小康的快车道。

                    

  2012年,赵丽杰结婚后,跟随参军复员的丈夫来到林西县新城子镇双兴村。双兴村是个国家级贫困村,也是林西县最贫穷的村,这里没有一条像样的公路,也没有手机信号,自家和村民们的住房都破烂不堪。这里常年干旱少雨,全村3万多亩耕地,仅有800亩水浇地,种植多以荞麦、黍子、豌豆等杂粮杂豆为主,产量少、价格低,大量土地被弃耕荒置。作为一个年轻人,这里的贫困程度确实超乎了她的想象。很多人都劝她离开。但是贫瘠的现状反而激发了赵丽杰干事创业的激情,她对这里的土地进行了考察,决定留下来干一番大事。这个想法得到了丈夫的支持。

                             

  赵丽杰开始研究林西的气候、土地,发现这里雨水少,日照强,无霜期比较短,适合种植芸豆、黍子、莜麦等杂粮。为了流转土地,她挨家挨户去询问,终于流转过来三百亩。这三百亩土地的耕作,全靠她和丈夫两个人,起早贪黑,风雨无阻。

  经过两年的努力,她流转了将近600亩土地,购置了两台大马力拖拉机,一台大型收割机和九台小型农机,通过对土地的集中和规模化经营,延伸了养殖、种植产业链,实行了连片耕种,因而农作物的产量大幅度提高,2014年正式注册了家庭农牧场。

  随着国家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的不断深入,2017年她顺应大趋势,牵头成立了荣盛达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继续扩大杂粮产业化规模,购买各种大马力农机具达到 38 台套。为了让乡亲们获得实实在在的收益,她采取三种模式进行土地流转,对弃耕的土地,以高于市场价格租用,使土地得到有效利用,让村民得到租金;对有一些劳动能力的老人,对他们的土地采取委托式经营,合作社为他们耕种、防虫、除害、收割,并减免20%的费用,他们只负责田间管理和晾晒原粮,合作社最后还以每斤高于市场的价格回收原粮;针对有劳动能力无资金的村民,吸收他们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加入合作社,并在合作社务工,使其得到入股分红和劳务工资的双重收入。目前,已从当初的1个行政村200户9000亩参与部分托管,发展到现在的11个行政村2982户约13.8万亩耕地的全程托管,为当地村民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贡献了力量。

  赵丽杰2016年参加了电商培训,虽然培训只有短短的几天,却为她打开了新世界,提供了与过去完全不同的销售思路。

                       

  每到冬春季节,她带领本村及周边村的妇女用双兴村种出的黄米和红芸豆,包豆包、蒸年糕进行直播销售,通过电商平台,让粘豆包和年糕走出山旮旯,摆上城里人的餐桌,凭着优质独特的产品和优良的服务,赢得了一批又一批客商的信任,产品行销全国各地,供不应求。2018年,全年累计销售豆包、年糕13万斤,年营业额100多万元,让20户贫困户和周边村子100多名妇女走上了致富路。2019年春节期间,仅靠制作销售粘豆包,就为全村百姓创收60多万元。

  从流转+单项托管发展到目前全程托管,合作社通过打造品牌,培训技术人才和加工传统杂粮带动贫困户,打开销售渠道做好农产品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实现了农户、合作社、村集体三方共赢。积极探索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在保持现有农村土地承包权不变的前提下,围绕杂粮种植全产业链,与村集体合作,创新提供“耕、种、防、收、销”全程托管服务,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

                                

  合作社基地被评为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多次参加自治区创业大赛都取得优异成绩,赵丽杰被全国妇联评选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荣获自治区劳动模范、道德模范、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青年致富带头人、三八红旗手、赤峰市优秀共产党员等30多项荣誉,并当选为赤峰市党代表。10年的努力,也让双兴村这个林西县最贫穷的村率先实现了整村脱贫。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