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荟萃】农业文化遗产的概念与内涵
时间1:2019-01-17 文章来源:《休闲农业与美丽乡村》编辑部 文章作者: 【 字体:  】 打印本页

农业文化遗产的概念与内涵

 

徐旺生

 

中国农业博物馆研究部

 

近年来,农业文化遗产屡屡被人们提及,那么人们自然会问,它是怎么来的?它的内涵又是什么?

农业文化遗产是一个最近才为人们所熟悉的概念,农业遗产则是比它早为人们所熟知。新中国成立以后,共产党和人民政府十分重视继承和发扬祖国的农业遗产,19554月,农业部农业宣传总局邀请有关专家在北京召开“整理农业遗产座谈会”。同年7月,经有关部门批准,在南京农学院(即现在的南京农业大学)农史组的基础上成立了中国农业遗产研究室,隶属于中国农业科学院,是中国第一个农史研究的专业机构,该室还创办了中国农史学科最早的学术刊物《农业遗产研究集刊》和《农史研究集刊》。应该说是举凡历史时期的与农业有关的技术、文物、文献、人物、遗址等等,都属于农业遗产的范畴。

随着农史研究的深入,研究队伍的壮大,《中国农史》《古今农业》相继创刊,农史研究的领域也开始不断拓展,最为值得称道的是《农业考古》杂志创刊,开辟了一个全新的领域,研究的范畴不仅仅局限于文献的研究,而是与考古结合,形成了农业遗产研究的新局面。

著名的农史学家石声汉在他的《中国农业遗产要略》一书中,将农业遗产分为具体实物和技术方法与农业民俗两大类,实际上相当于今天的物质遗产和非物质遗产。笔者曾经在《农业文化遗产与三农》一书中将农业遗产分为三种类型,分别是物质类遗产、文化类遗产、混合类遗产,其中物质类遗产分为有5种,分别是农业遗址类遗产、农业工程类遗产、农业工具类遗产、农业物种类遗产、农业景观类遗产;文化类遗产有2种,分别是农业技术类遗产、农业民俗类遗产;混合类遗产也分为2种,分别是农业文献类遗产、农业名产类遗产。

但是这时的农业遗产的概念无论从分类与研究的角度来看,尽管内涵相当丰富,且强调古为今用,但是最大的缺陷是与现实缺乏直接的联系。

这一局面到了21世纪初发生改变,要归功于联合国粮农组织的“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GIAHS)”概念横空出世。2002 年,也许是受隶属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遗产委员会的世界自然遗产项目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开展的启发,联合国粮农组织启动了“全球重要农业遗产系统”项目,其具体内涵是:“是农村与其所处环境长期协同进化和动态适应下所形成的独特的土地利用系统和农业景观,这种系统与景观具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而且可以满足当地社会经济与文化发展的需要,有利于促进区域可持续发展。” 中国是最早响应项目试点的国家之一,2005 年推荐 “浙江青田稻鱼共生系统”申报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GIAHS)”首批五项之一。

中国国家农业部农产品加工局为配合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申报工作,同时也为了引起全民重视保护与传承祖先留下的优秀遗产,于2012年开始启动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CIAHS)活动,并成立了专家委员会。项目认定标准非常全面,具体体现出以下6个特点:一是活态性:这些系统历史悠久,至今仍然具有较强的生产与生态功能,是农民生计保障和乡村和谐发展的重要基础;二是适应性:这些系统随着自然条件变化、社会经济发展与技术进步,为了满足人类不断增长的生存与发展需要,在系统稳定基础上因地、因时地进行结构与功能的调整,充分体现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生存智慧;三是复合性:这些系统不仅包括一般意义上的传统农业知识和技术,还包括那些历史悠久、结构合理的传统农业景观,以及独特的农业生物资源与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四是战略性:这些系统对于应对经济全球化和全球气候变化,保护生物多样性、生态安全、粮食安全,解决贫困等重大问题以及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和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五是多功能性:这些系统或兼具食品保障、原料供给、就业增收、生态保护、观光休闲、文化传承、科学研究等多种功能;六是濒危性:由于政策与技术原因和社会经济发展的阶段性造成这些系统的变化具有不可逆性,会产生农业生物多样性减少、传统农业技术知识丧失以及农业生态环境退化等方面的风险。截至目前,相继评选出4 92多处农业遗产项目。

可以说,此时的农业文化遗产的概念,与传统相比,突出了其活态特征,同时也注入了系统概念,即必须具有复合性。传统的农业遗产,内涵相对单一,例如一本古农书,就可以称之为农业遗产,但是现在则不能。现在的农业文化遗产必须是一种复合的形式才能够称为农业文化遗产。同时,新的农业文化遗产突出了人在其中的作用,即强调社区或者人在其中扮演什么角色。

显然,今天我们再谈论农业文化遗产,它的内涵比传统的概念要丰富得多。如果说以前的农业文化遗产研究着眼于曾经,包含所有的遗产,即活的与死去了的,着眼于农业历史,那么目前的农业文化遗产(包含全球与中国)概念则是更多的是着眼于存在的,着眼于现实,即活的遗产,内涵要丰富得多,且由于存在不保护即消失的问题,所以相对保护与传承更加紧迫。与此同时,如果说此前的农业遗产是一个泛概念,那么今天的农业文化遗产则是一个特指。

申报并承诺保护就成为今天人们谈论农业文化遗产的主要目的,而不仅仅局限于纯粹的历史价值。随着农业文化遗产项目试点的开展,“农业文化遗产”在中国逐渐被社会各界所认知和重视,这些必将对促进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产生了积极的作用。

全球(GIAHS)与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CIAHS)项目的申报启动,为我们保护与传承祖先的智慧打开了一扇新的窗口。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