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雁归经济” 助推农村经济发展
时间1:2019-01-22 文章来源:农业农村部 文章作者: 【 字体:  】 打印本页

  编者按:20171112日,由农业部主办的全国首届新农民新技术创业创新博览会在苏州市隆重召开,汪洋副总理到会并做重要讲话。期间,全国农村创业创新论坛同期举办,主办方组织了有代表性的省级农业主管部门、企业家代表及创业创新带头人介绍创业创新的典型经验,本期我们将河南省农业厅产业办主任王俊忠、万向集团总裁鲁伟鼎、58集团CEO姚劲波等三人的发言材料摘要刊发,供交流学习。 

  

发展“雁归经济”  助推农村经济发展 

河南省农业厅党组成员、产业办主任  王俊忠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创新创业工作。河南结合省情实际,在推进农村 “双创”工作中,陈润儿省长亲任返乡创业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目前全省已经形成了“返乡创业一人,带动致富一方”的“雁归经济”良好局面。 

  一、主要做法 

  一是领导重视,建立机制。省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担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提出“要像吸引外商一样吸引老乡”。全省各级政府都成立了以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创业创新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主管部门牵头抓、其他部门协同抓的工作格局。 

  二是出台政策,优化环境。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实施意见》,在财政、场地、税费、金融等方面出台了4方面20条优惠措施;通过整合就业补助等专项资金,设立“农民工返乡创业投资基金”,省级母基金设计总规模100亿元;加大贴息力度,推行“政策性贷款+商业性贷款”组合模式,降低农民工创业融资成本,上半年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7.99亿元,累计发放209亿元以上。 

  三是主动服务,创建平台。多数市县都设立了返乡下乡创业综合公共服务中心,提供注册登记、政策咨询、创业指导、社保关系接续和优惠政策享受等“一站式”服务,极大提高了创业者的便利化程度;积极整合现有资源,支持返乡下乡者进入产业集聚区、商务中心区和特色商业街区、电子商务园区创业。宜阳县依托县培训中心建立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吸纳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135人,创办企业22家。 

  四是抓好示范,营造氛围。全省确定28个省级试点县,认定28个省级示范园区、50个省级示范项目,作为返乡下乡创业的标杆,分别给予一次性奖补200万元、50万元、2-15万元奖励;同时多渠道广泛宣传返乡创业政策和创业典型,实施“凤还巢”工程,通过召开同乡会、联谊会、登门拜访等形式,引导感召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 

  二、取得成效 

  经过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河南返乡下乡创业效应开始显现。预计截至9月份,全省新增外出务工返乡创业人员15.09万人,累计91.3万人;新增创办企业8.87万个,累计 47.03万个;新增带动就业119.74万人,累计459.27万人。在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是改善了农民结构、提高了整体素质,为加快农村全面发展注入了新活力;二是促进了就地创业、扩大了社会就业,为解决农村社会问题开辟了新途径;三是带动了结构调整、激发了经济活力,为促进农村经济转型增添了新动能;四是带动了产业扶贫、增加了农民收入,为推进农村脱贫攻坚提供了新力量;实现了“输出一人致富一家”的打工效应向“一人创业致富一方”的“雁归效应”转变。 

  三、下步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立足实际,进一步巩固“雁归效应”,力争全年新增返乡创业人员20万人,带动就业200万人。 

  一是抓好政策落实。进一步盘活农村资金资产资源,增强农村资源资产的抵押担保权能;把返乡创业纳入招商引资计划,享受与外地客商同等优惠政策;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围绕我省7大重点扶贫产业创办企业;鼓励利用乡镇、村集体闲置土地、房屋创办厂房式或居家式“扶贫车间”,并给予职业培训补贴。 

  二是完善创业平台。充分发挥河南农产品加工业优势,重点依托全省207 个省级农业产业化集群、7909家农产品加工企业、821个省级以上龙头企业,拉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与创业者分享利益链;依托现有各类产业园区、种养基地等资源,整合创建一批具有区域特色的创业创新园区(基地);支持返乡创业者创办领办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并优先给予补贴政策;打造农村电子商务生态链和生态圈,设立现代服务业发展基金,对返乡人员创办的物流、乡村旅游等企业择优支持。 

  三是强化服务保障。搞好培训指导,发展创业市场中介服务,提供项目咨询、市场分析、管理辅导、产品开发等深度服务,今年返乡创业培训和创业辅导要达到15万人;把“放管服”与推进返乡下乡创业结合起来,解决返乡下乡创业者的子女就学、社会保险等实际问题,让他们安心返乡、放心创业。 

  四是注重示范带动。进一步抓好示范园区、示范企业、示范项目的创建,下大力气培养、树立、宣传一批典型,通过示范者、探路者、引领者的带动,为返乡下乡创业树起旗帜、立下标杆,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形成强大的“雁归效应,推动双创工作开展。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