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林收:勇当乡村振兴的“施工队长”
时间:2022-02-24 文章来源: 文章作者: 【 字体:  】 打印本页

    山东省高密市松兴屯村党支部书记,高密市丽珠源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徐林收,20115月毅然回到村里,带领群众创业致富奔小康。10年来,徐林收抢抓乡村振兴机遇,带领全村党员群众持续不懈的创业奋斗,建成了大棚园区、新村家园、校园和公园,实现了土地全部流转、大棚全面覆盖、户户住上新楼房三个百分百,农民人均收入突破4.5万元,松兴屯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国家级乡村治理示范村;徐林收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山东省担当作为好书记”“山东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产业振兴带民富 

    松兴屯村位于高密市西部,距县城23公里。10年之前,这里主要种植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群众虽然温饱不愁,但致富很难。 

    习近平总书记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为了让乡亲们尽快脱贫致富奔小康,徐林收带领党员群众到寿光、浙江等地考察,最终确定发展鲜食葡萄产业。但发展葡萄产业,需要土地成方连片,将群众手里的土地集中起来,这可是个大难题。 

    刚开始流转土地时,有将近一半的农户不同意,说,把地交出去,俺靠啥吃饭?”“除了麦子、玉米,不会种别的,万一种折本算谁的?面对这些疑问,徐林收和村里的干部一起,天天往农户炕头上坐,他还从公司提了100万现金放到村里,说谁先流转土地、就先给谁钱。最终,老百姓被村干部的执着和诚意打动了,纷纷流转了土地。 

    徐林收积极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创办了丽珠源合作社,对全村1600亩土地进行了整建制流转,建起了900亩鲜食葡萄大棚、700亩高温果蔬大棚。2018年,松兴屯村的葡萄走进了钓鱼台国宾馆。通过发展大棚产业,全村271户群众走上了共同致富的道路。 

    2018年,严重的旱情直接影响了大棚基地的种植效益。松兴屯实施了15公里长的潍河引水地下工程,徐林收和村里的干部一直靠在工地上,关键时候经常打通宵,就这样,连续奋战2个月,工程竣工通水,大家伙再也不用为水源发愁了。 

    2019年,松兴屯村借力一带一路机遇,与荷兰公司合作,流转了外村的600亩土地,建设了中荷高端果品示范园,带动周边村共同致富。 

    2020年,面对疫情影响、洪涝灾害、大棚倒塌、苗木受损、经济下滑,徐林收带领松兴屯的党员队伍迎难而上,重建了53座全钢架模式冬暖大棚,引进最先进的阳光玫瑰、蜜丽葡萄新品种,实现松兴屯产业二次振兴。这一年,松兴屯承办了潍坊市第三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大力推广直播带货模式,带动农文旅融合发展。 

   

      

    

    生态振兴家园美 

    良好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的优势和宝贵财富。2014年,松兴屯实施了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工程,多方筹资1.2亿元,建设了由248栋二层小楼和6栋多层楼房组成的松兴屯新村,完全达到了城市小区的标准。 

    新村建好了,如何让群众搬进去、住得好?徐林收和村干部费了一番脑子。他们创新实施了三变工作法,就是变随意为依法、变命令为民主、变封闭为公开,让群众的事由群众说了算。先给老百姓建好安置的联排别墅,水电气暖一应俱全,可以拎包入住。愿意搬的,就搬;不愿意搬的,就在老村居住。他们规定,所有房源、房号、选房程序全部公示,一套都不留,党员、干部最后选。到20151129日,全村实现了100%住上楼房。 

    文化振兴气象新 

    这些年来,松兴屯党支部带领群众既鼓口袋,又富脑袋,还要好乡风。多方筹资3000多万元,建成了集幼儿园与小学一体的省级规范化学校,建起了乡村大舞台、文化礼堂、乡村振兴学院,每年举办大型文艺晚会10余场。 

    2021年,松兴屯党支部被评为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他们联合央视《越战越勇》栏目组,举办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大型文艺晚会,让全村老百姓都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徐林收表示,要带领群众创业致富奔小康,必须拿出三不的劲头,就是不怕吃苦、不怕吃亏、不怕吃气。这三不的源头是不忘初心。初心就是忠心,党叫干啥就干啥;初心就是民心,群众盼啥就干啥;初心就是恒心,一张蓝图画到底。松兴屯党支部将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创新创业,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奋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示范区,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信息来源: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 

相关附件: